Skip to main content

導師與訓練員

要讓導盲犬服務本地化及持續提供服務予有需要的視障人士,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其中一項主要任務就是致力培訓本地人才,以香港為根基,讓此專業技能薪火相傳。

導盲犬訓練員

「導盲犬訓練員」的主要工作,是藉著訓練,使犬隻具備引導的專業能力,畢業成為專業的導盲犬。這一連串的訓練過程,包括導盲幼犬初期的寄養家庭訓練階段、幫助幼犬養成良好的行為和個性、克服不良的習慣等。在此之後,評估犬隻在訓練階段行為上或個性上的問題,例如太緊張、太興奮、太膽小等等,給予適當的教育和輔導,並且定期評估該犬隻是否適合擔任導盲犬,進而施以引導工作的訓練。

成為導盲犬訓練員的條件

學員主要是在本港接受訓練,基本要求是:

  • 18歲或以上,男生或女生
  • 大專以上
  • 體格良好
  • 良好的溝通能力,包括兩文三語 (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

有興趣成為導盲犬專業人員的人士,建議首先可以盡量投入導盲犬機構的義工行列。

導盲犬導師

「導盲犬導師」是比導盲犬訓練員更進階的專業人才,接受導盲犬導師的訓練前,首先要具備導盲犬訓練員的資格。導盲犬導師除了要具備導盲犬訓練員的專業能力之外,一個重大的工作就是要評估導盲犬申請者的條件,篩選合格的申請者,並考量該申請者適合什麼樣的導盲犬,也就是要替導盲犬申請者和導盲犬配對。每隻導盲犬的個性以及優缺點都大不相同,每個申請者生活環境及條件也有差異,因此替申請者找到「適合」的導盲犬,需要具備相當的觀察力及相關專業能力。在共同訓練畢業之後,還需要定期跟進、解決犬隻在路上因為環境變遷、使用者的不當教育、犬隻個性或健康改變而產生的行為或工作上的問題。 舉凡申請者的走路速度、體型、個性、居住環境、工作環境、家庭狀況及成員等,都會被納入導盲犬配對的考量重點。除了為導盲犬和使用者配對之外,導盲犬導師還必須教導使用者如何使用和照顧導盲犬,包括日常清潔照顧、工作口令的下達和執行、犬隻錯誤行為的糾正、犬隻不良習慣的管理和引導任務的維持等。

在導盲犬和使用者配對成功之後,導盲犬導師還必須至少每半年進行一次跟進輔導,了解犬隻的工作情形,以及使用者有沒有良好的照顧犬隻。如果使用者的工作環境、居家環境、健康情形有變動的時候,導師也必須介入,調整狗狗和使用者配合的狀況。 此外,導盲犬導師也要定時觀察犬隻的健康情形,當工作的導盲犬開始出現老化、衰退的狀況時,導師亦需要判斷犬隻是否應該退休,或其他調整日常生活作息的建議。因此導盲犬導師所需要的訓練,除了導盲犬訓練員的專業訓練之外,還包括基礎的定向行動訓練以及評估視障人士的能力,能了解申請者是否具備申請導盲犬的條件和能力。

訓練導盲犬訓練員

要取得國際認可的「導盲犬訓練員」專業資歷,主要在香港接受訓練, 並參加本中心的「導盲犬訓練員」實習及筆試,考取合格或以上的成績。

國際認證標準

根據國際導盲犬聯盟(IGDF)對於導盲犬專業人員的認證中,對於導盲犬訓練員和導師的資格有基本門檻的限制。例如現時導盲犬訓練員必須要成功訓練6隻以上的導盲犬(要成功的!中途淘汰的不算!),導盲犬導師要成功配對並訓練6組以上的組別,才具備專業導師的資格。當然,每間導盲犬學校對於導盲犬導師或訓練員資格的認定與訓練數量都不盡相同。

一般來說,導盲犬訓練員的培訓時間大約是兩至三年;完成後,大約還要一至兩年才可成為導盲犬導師。

想了解更多或有意加入我們?

Close Menu

[:en]300 Lin Ma Hang Road, Ta Kwu Ling,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tc]香港新界打鼓嶺蓮麻坑路300號[:sc]香港新界打鼓岭莲麻坑路300号[:]

 

[:en]Service Hotline:[:tc]緊急熱線:[:sc]紧急热线:[:]

+852 8113 2577

 

[:en]E-mail :[:tc]電郵 :[:sc]电邮 :[:]

services@seeingeyedog.org.hk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