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友伴犬

我們的服務

友伴犬服務計劃

基於我們的經驗和專業知識,組織的願景是通過開發友伴犬服務來解決社會痛點和新興需求:

  • 創造更大的社會影響力,為廣大受眾提供服務
  • 開發可擴展且可持續的服務
  • 為導盲犬創造其他服務機會,並可以被訓練為友伴犬
  • 為有潛力成為訓練有素的,被棄養的犬隻,提供第二次生命成為友伴犬
  • 為年青人提供新的就業機會,通過我們的培訓學校提供實習。透過在校內工作、老人院探訪和寄養家庭等工作,找對自己個人的事業方向
  • 通過以上方式,為社會創造共融和諧的共同價值,建構更大的社會成效

今天,友伴犬有着新的重要性和意義。許多人在從寵物的陪伴中尋求安慰,讓他們感到有能力重新控制自己的生活。友伴犬計劃也可以拯救因移民潮而被遺棄的狗隻,將它們訓練成有愛心的陪伴犬。

什麼是友伴犬,牠們對長者及孤獨者可以提供什麼幫助?

友伴犬也被稱為情感支持犬。它們對患有焦慮和抑鬱症的人特別有幫助。通常,醫生會為患有焦慮症且日常生活有困難的患者推薦友伴犬。友伴犬可以通過給主人一種獨立感和一些不受疾病困擾的自由,幫助提高主人的生活質素。

根據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及香港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通過對 2020 年 8,382 名 60 歲或以上長者的電話調查,每 10 名長者中就有 1 名在疫情期間出現抑鬱或焦慮症狀。其中,一半報告了這兩種症狀。對於 60 至 79 歲的長者,報告抑鬱或焦慮症狀的百分比達到 12%。香港有53% 的自殺或企圖自殺的人患有嚴重抑鬱症,情況令人擔憂,極需要社會關注。友伴犬有助於支援孤獨的長者,尤其是有抑鬱或焦慮症狀的長者。

根據一項關於“友伴犬對長期居住於安老院中長者抑鬱和焦慮水平的影響”的研究(發表於 Psychogeriatrics 第 9 卷第 1 期,2009 年 3 月),證實了友伴犬探訪可以減輕長期居住於安老院中的長者抑鬱症程度。

獨居長者或新進入安老院的長者,最適宜友伴犬作定期探訪。友伴犬的來訪可以減輕長者的孤獨感,將他們的注意力轉移到狗的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這還有助於將他們的焦慮和擔憂轉移到友陪伴犬的愛裏面。

目前香港並沒有全面的友伴犬服務,需要幫助和支援的使用者,大多需要自己訓練友伴犬。

友伴犬服務方案

採用受過訓練的友伴犬是一個十分理想的選擇,這能讓有需要友伴犬的人士無需要照顧狗狗,同時考慮到他/她的能力和獨立能力。友伴犬的定期拜訪,可以溫暖長者孤單的心,令他們感受到狗狗的情感和關懷,同時也免卻了照顧狗狗日常所需的負擔。

除了定期探訪外,我們還可以為有能力並願意學習如何照顧狗狗的使用者,提供共住的友伴犬服務。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可提供犬隻借調、犬隻處理培訓、技術支援、專業培訓師定期探訪、犬隻健康和福利支援以及其他服務。該服務可按需要以按週、按月、按年或固定期限合同形式提供。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在倡議成立友伴犬服務中的優勢

自2012年起,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在輔助犬服務中已累積豐富的經驗。我們的專業團隊由2名導盲犬導師、4名培訓學員及3名寄養家庭支援成員組成。更一直得到資深義工和支持者的長期支持。同時,我們也是國際服務犬培訓機構的成員,包括全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第一家機構獲得國際導盲犬聯盟(IGDF)會員認証和國際輔助犬(ADI)會員。

於2022年底,由本中心建立的全港首間導盲犬訓練學校將投入服務,該校專業設計的設施將為友伴犬計劃提供更大的支援。
憑藉我們的專業知識(從培育、培訓和提供服務)、經驗和設施,我們有能力提供友伴犬服務。以可靠、受過專業訓練和健康的狗隻,安慰和支持患有抑鬱症和焦慮症的服務使用者,同時培養更多的訓練員來支持這些服務。

合作伙伴

  • 關心老年人福祉和相關服務的贊助人
  • 長者中心、安老院舍、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長者服務相關組織,例如香港安老服務協會等。
  • 狗隻救援和收容所:在那裡選取及訓練被遺棄的狗隻,使其成為友伴犬、為其提供第二生命(例如保護被遺棄動物協會(SAA)和 浪浪之家)
  • 政府部門、相關政策局(如勞褔局、社會署、行政立法會議員)
  • 物業管理機構
  • 愛狗知名人士 (KOL)

與學術界合作

我們計劃與學術界合作,對友伴犬計劃進行相關成效研究,以探討對服務使用者的長期有效性,特別是那些需要精神健康支援的對象。我們相信這項研究將提供有用的數據,以幫助進一步提昇本服務的成效。

查詢、聯絡:

如對本項目有查詢、請隨時聯絡:
中心經理曾國樹先生
電話:2628 1833

Close Menu

[:en]300 Lin Ma Hang Road, Ta Kwu Ling,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tc]香港新界打鼓嶺蓮麻坑路300號[:sc]香港新界打鼓岭莲麻坑路300号[:]

 

[:en]Service Hotline:[:tc]緊急熱線:[:sc]紧急热线:[:]

+852 8113 2577

 

[:en]E-mail :[:tc]電郵 :[:sc]电邮 :[:]

services@seeingeyedog.org.hk

Skip to content